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2022

08/26

18: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喀什地区3个村获得自治区“一村一品”示范村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8-26 18:57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记者从喀什地区农业农村局获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22年度自治区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喀什地区伽师县英买里乡阿亚克栏干村和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叶汗里村、英吾斯坦乡墩艾日克村榜上有名。

发展“一村一品”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精神,培育壮大乡村产业,推动乡村产业集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举措,由各省农业农村厅开展全省(自治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工作,农业部组织开展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工作。

伽师县种植新梅(杏李)45万亩、挂果23万亩,是全国最大的新梅产销基地,其中英买里乡和阿亚克栏干村是全县种植新梅面积最大的乡、村。拥有2130人的阿亚克栏干村新梅(杏李)种植面积5100亩、2700亩挂果,已形成2个新梅高效示范基地,初具打造杏李示范基地1个。该村新梅产量2700吨、产值3500万,主要销往北京、广东、浙江等地,全村人均收入13560元,新梅收入占到总收入的一半。

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石榴、葡萄闻名遐迩。该乡叶汗里村石榴种植面积达1700亩。2020年,该村充分利用1400亩石榴连片种植的得天独厚优势,建造了“红石榴”民族团结主题公园,使之成为了民族团结教育基地。3年来,该村积极打造集民娱、民宿、民生、民游、民乐、民商、民族团结于一体的石榴庄园,通过举办石榴花节活动,把乡村振兴与全域旅游高效结合,努力探索乡村振兴与旅游文化高效结合发展的新方向、新办法,推动农村产业经济走上新的快车道。去年,全村人均收入1.5万元,90%的收入来自石榴产业,石榴已成为该村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2018年成立以来,在喀什市英吾斯坦乡墩艾日克村成立的喀什新投鸽业有限责任公司依托自身养鸽产业优势,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市场”发展模式,打造“绿色养殖、技术防疫、饲料加工、产品销售”四大体系,加快英吾斯坦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组建技术服务队,对养殖户和合作社进行上门养殖防疫技术服务指导,采取订单收购、乳鸽及鸽蛋市场价包销、托管养殖等方式,解决农户和合作社的后顾之忧。目前,公司现有7座标准化鸽舍,配套有2000平方米食品深加工车间和冷库,研发出“西域雪羽飞”鸽肉系列产品,被评为全国消费帮扶产品,入驻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832”平台,通过产业链辐射带动英吾斯坦乡10余个村3000余户养殖户养殖肉鸽30万羽,户年均增收3000元,其中墩艾日克村85户农民养殖肉鸽近7000羽,村民足不出户,全部实现直接就业、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