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3

02/27

13:27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马兴瑞在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日期:2023-02-27 13:27 浏览次数: 字体:【

马兴瑞在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李邑飞出席


2月25日,自治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2月25日上午,自治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自治区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全国两会前后和下一步全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等出席会议。

马兴瑞指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强烈历史担当和强大战略定力,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3年多来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决定性胜利中,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认清疫情形势,保持战略定力,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当前特别要坚决做好全国两会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马兴瑞强调,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我区疫情防控已经平稳进入常态化阶段,但要深刻认识全球疫情仍在流行、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防控决不能掉以轻心。要严格落实“四早”要求,持续加强疫情监测和常态化预警能力建设。常态长效开展疫情监测,突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机构,强化境外疫情输入监测预警,加强形势分析和科学研判,动态调整防控策略,持续完善防控预案,提升疫情早发现早处置能力,严防疫情规模性传播甚至大范围蔓延。要加强医药物资生产保供,抓好常态化分级分层分流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完善分级储备制度,多渠道强化重点物资生产保供和应急储备,优化供需对接,补齐基层短板,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建强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形成“基层首诊、上下转诊”的分诊医疗格局。要统筹当前和长远,持续健全完善全区疫情防控体系。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总结好运用好疫情防控经验,稳妥有序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完善“一老一小”、农村地区、养老福利机构、各类学校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措施,科学推进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加快疾控体系改革,建立完善平急结合的疫情防控体系。

马兴瑞强调,要坚持全疆“一盘棋”、兵地“一盘棋”,压实“四方责任”,强化协同配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亲自抓,各级领导小组、指挥部要加强统筹协调,行业部门要加强指导监督,各部门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个人要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共同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当前,全区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扛起推动高质量发展责任,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稳增长、促发展、抓改革、防风险,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完成全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奋力开创新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陈伟俊、王建新、杨发森、哈丹·卡宾,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各小组组长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和兵团机关、各师市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