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伽师 / 伽师概况

2024

03/27

10:12

来源:
伽师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喀什地区唯一!伽师县巴仁镇第五中学“自治区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揭牌

来源:伽师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4-03-27 10:12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5日,喀什地区应急管理局为获得“2023年度自治区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2023-2028)”荣誉称号的伽师县巴仁镇第五中学进行授牌,该中学成为喀什地区唯一获得这项荣誉称号的学校。

伽师县巴仁镇第五中学十分重视防震减灾工作,通过特色鲜明、科技支撑、实践导向的教育活动,有效提升学生的防震减灾认知与技能。学校专门设立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室,配置了多样化的教育资源,包括可供学生亲身体验的实践设施、生动的防震减灾科普影片展示设备、八百余册相关科普读物以及两套防灾减灾科普仪器等,丰富的资源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和各类活动的组织实施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巴仁镇第五中学学生菲尔代维斯·买合苏提说:“在课堂上,老师详细传授了在地震发生时应该采取的防范措施与逃生技巧。面对突发情况,我们必须保持冷静,不能惊慌失措。学校开设这些课程非常有意义,不仅增强了我的安全防范意识,也让我更加明白如何在危急时刻保护自己。今后,我将深入学习防震减灾知识,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防震减灾宣传员,为提升大家的安全意识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该校紧扣“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组织专题讲座、“小手拉大手”亲子互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手抄报比赛以及应急避险演练等一系列活动,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将应急避险、科学防范等防震减灾知识深入全体师生的心中,实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标,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巴仁镇第五中学副校长龙旦表示:“我校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日常中充分结合周会课和活动课开展相关培训。我们坚持以体验式安全教育为引领,积极引导学生参与防震减灾活动。通过高频次、多样化的演练,有效提升了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和避灾技能。”

授牌仪式还向1名荣获国家级和14名荣获自治区级“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称号(2023—2026年)的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以表彰他们在防震减灾科普工作中的卓越贡献。

据了解,伽师县正积极推进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创建工作,计划于2024年将6所学校打造为自治区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学校,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增强他们的地震应急避险能力,共同营造“防震减灾、人人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