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伽师 / 伽师概况

2024

03/22

11:31

来源:
伽师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伽师县掀起水利建设热潮:防渗渠铺就“致富路” 灌溉升级助农增收

来源:伽师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4-03-22 11:31 浏览次数: 字体:【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伽师县正推进水利惠民生工程深入实施,各个水利建设工地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快马加鞭地工作,力求早日完成建设任务。通过不断改善农田灌溉条件,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进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3月20日,在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乌吐拉阔什库勒村渠道防渗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振动夯实机等各种工程机械密切配合,协同推进,整个作业过程井然有序。

新疆久泰恒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曾智俊说:“目前,水渠基础已大体完成,我们正在建设的分水闸共有10个。现场投入使用的挖掘机8台,装载机1台,有2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预计本月底将全面完成工程建设。

村民阿力木·艾麦提拥有20亩农田,由于渠道老旧,土石堆积、渗水漏水问题严重,每年浇灌时水资源浪费较多。卧里托格拉克镇积极申请乡村振兴资金,对该村的三条渠道进行全面防渗改造,有效改善水资源利用状况。

据悉,该项目对4.6公里长的斗渠进行防渗改造,配套建设39座渠系分水闸及31座盖板桥。工程完工后,防渗斗渠的水利用系数将提升至0.67,显著改善乌吐拉阔什库勒村6200亩农田的灌溉条件。

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水管站负责人吾麦尔·阿力木表示:“该工程完工后,灌区农田能得到稳定灌溉,农业生产能得到可靠保障,村民都说致富水到家了。”

今年,伽师县计划干渠防渗改建99.43公里、支渠防渗改建325.57公里,全县防渗渠道将达到2106.16公里。项目完成后,伽师县灌溉水利用系数提升至0.54,有效缓解伽师县水资源紧张问题,为粮食生产安全及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