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2023

03/22

12:25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疆伽师:国家治理盐碱重点研发项目开工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23-03-22 12:25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在新疆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库台买村1000亩的预种棉花耕地里,开沟、铺管、覆沙,一体化的暗管排盐工程开工建设,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尹飞虎等5位专家组成的执行专家组及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伽师县的相关领导及项目研究人员共100余人现场观摩、调研了暗管排盐工程。


开沟、铺管、覆沙一体化施工现场

该项目是投资8000多万元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新疆绿洲节水抑盐灌排协同产能提升技术模式与应用项目(编号:2021YFD1900800),由新疆农业科学院在南北疆选择4个核心示范区组织实施,伽师县是其中一个核心示范区。

新疆农科院土肥所副研究员李磐介绍说,通过专用的一体化机械,将带有透水孔的管道埋于农田耕地地表以下1-2米的深度,结合灌溉淋洗,将农田土壤中的盐分溶解排走,从而达到改良盐碱土壤、提升耕地质量以及提高作物产量的目的。


项目研究人员了解土壤质地和结构

本项目设置五个方向的研究课题,分别由中国农业大学、新疆农业科学院、上海华维可控、新疆天业节水、武汉大学五个科研单位、高校及企业承担,10家单位近百名科研人员参与实施。

落地伽师的项目将实施至2025年12月,通过研发,形成成熟、实用、经济的节水抑盐灌排协同产能提升技术模式,为南疆典型绿洲次生盐渍化地区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