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2024

04/14

12:13

来源:
伽师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伽师县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蔬菜研究所签署南疆戈壁农业发展研究中心框架合作协议

来源:伽师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4-04-14 12:13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12日,伽师县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蔬菜研究所签署南疆戈壁农业发展研究中心框架合作协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蔬菜研究所喻景权教授,县委书记刘志成出席仪式并讲话。

仪式上,县委副书记、县长阿不力米提·玉素云,浙江大学蔬菜研究所代表黄琦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近年来,伽师县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伽师瓜、伽师新梅、伽师羊、伽师甜菜、伽师棉花“五大支柱产业”全产业链招商、集群式发展,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20个“国字头”荣誉、23个自治区级荣誉。伽师县水土光热资源丰富,戈壁荒漠及未利用国有土地充足,发展戈壁农业得天独厚,目前已建成现代化蓝莓、中科、荣葳和金色农业产业园等3万亩戈壁农业。同时,依托6所科研院所,8个科研团队持续开展品种选育、标准化种植、药食同源、病虫害防治、盐碱地治理改良等科研创新,特别是去年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喀什试验站)揭牌成立,实施《新疆绿洲节水抑盐灌排协同产能提升技术模式与应用》项目,已初步形成成熟、实用、经济的技术模式,为全疆蹚出了一条盐碱化治理的路子。

喻景权院士表示:“浙江大学与伽师县联系紧密、合作基础深厚,科研团队在伽师培育出的'喀什红'水果番茄迅速走红市场。此次签署框架合作协议,科研团队将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多层次、多形式合作,为南疆戈壁农业发展、盐碱地改良、特色蔬菜培育、人才培养上实现新的突破,为伽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南疆戈壁农业发展研究中心成功签约,将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在人才、科研等方面专业优势,在戈壁农业发展、土地盐渍化治理、设施蔬菜、无土栽培等领域与伽师共建共享,为全面提升特色农产品品质、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博士工作站建设等注入强劲动能。伽师将以最优服务、最高效率、最实举措,为双方合作创造一流条件、搭建一流平台,共同打造南疆农业发展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