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2

05/09

10:19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项目实施方案启动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09 10:19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5日,在阿克苏市汇嘉城市超市内,居民陈红购买了一把包装好的芹菜。芹菜产自本地,外包装上贴有二维码。“用手机扫描这个码,可以看到名称、重量、产地、生产管理过程等各种信息,很方便,也很放心。”陈红说。

推行农产品“电子合格证+追溯码”模式,是我区全链条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举措之一。近年来,我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不懈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项目,构建了责任清晰、监管有力、执法严格、运行高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今年3月,《2022年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项目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启动实施,共有11类项目。这些项目将继续发挥政府投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检测范围覆盖广

《方案》对11类项目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明确。其中提出,切实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产品专项监测,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线索发现能力进行补助。这些项目体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范围实现全覆盖的要求。

《方案》要求,在“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项目中,要对88个涉农县(市、区)生产和销售的蔬菜、畜禽、食用菌、水果和水产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例行监测)9250个样品,监督抽查12500个样品;完成期限为今年11月底。

“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产品专项监测”项目实施内容包括:抽检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产品10批次,抽检种植业、养殖业绿色食品50批次、加工业绿色食品40批次;抽检种植业有机农产品70批次、养殖业有机农产品30批次。

“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线索发现能力补助”项目则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为依据,对2021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线索发现多、准确性高,能够为执法监管提供有力科学依据的地州(市)进行补助。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全年抽查问题发现率不低于1.4%。项目实施地州(市)包括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克苏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哈密市、和田地区、喀什地区。

监管从田间地头开始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涉及环节与链条较长,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要实现源头可控制、生产可监管、基地可查询、产品可追溯,让农产品“带证上网、带码上线、带标上市”。实现这些目标,必须让监管工作前移,从田间地头抓起,持续提升监测与预警能力。

根据《方案》,今年将继续实施“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标准化建设”项目。在伊犁州、巴州、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选择16个县、50个乡镇建设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按要求,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要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监管,每月开展巡查、检查,全年完成快速检测1200个及以上样品,为推进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奠定基础。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方面,《方案》提出,对豇豆、韭菜、普通白菜和芹菜、菜椒等产品的质量安全从整个产业链条的角度进行分析研判,进一步加强监管,提出质量安全存在的风险隐患、整治措施和政策建议。项目实施目标一是持续对授权区域范围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害因子进行风险摸底排查,动态跟踪与风险监测,综合研判提出解决的措施和办法,准确摸清农产品质量安全存在的重大隐患和潜在风险;二是统计分析检测的相关数据、风险信息等情况,组织专家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座谈会,验收评估该项目;三是针对一个品种,制定整治清单和攻坚方案,形成验收评估报告,科学指导农产品生产。

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需要全社会形成齐抓共管的氛围,群众的广泛参与必不可少。《方案》提出,要实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演练示范、承诺达标合格证信息化推广、自治区第五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等项目,让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看得见摸得着。

其中,“承诺达标合格证信息化推广”项目主要内容是推行农产品“电子合格证+追溯码”,这与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直接相关。按照《方案》,项目实施地包括霍城县、新源县、乌鲁木齐县、阿克苏市、阿瓦提县、和田县、民丰县、泽普县、麦盖提县、叶城县,由各县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实施。《方案》要求,项目推广县(市、区)所有规模化生产主体全部利用国家和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开具附带追溯二维码(含基地信息、农事记录、产品流向等信息)的电子合格证,推进合格证和农产品追溯相衔接,提高监管信息化水平。

自治区第五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主要实施县市是塔城地区沙湾市、哈密市伊吾县、昌吉州玛纳斯县、喀什地区伽师县

按照《方案》,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演练示范工作主要在乌鲁木齐市和阿克苏地区开展,将通过应急演练,建立健全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规范和指导应急处理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故的危害,同时,有针对性地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工作,全面提升农业农村部门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作者:魏永贵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