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2

12/14

13:10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马兴瑞在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动员大会上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疆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2-12-14 13:10 浏览次数: 字体:【

马兴瑞在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动员大会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疆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张春林何忠友出席

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动员大会13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迈上新台阶,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疆。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何忠友出席。

马兴瑞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内涵、根本要求、战略目标和实现路径,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具体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不断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紧迫感,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新疆。

马兴瑞肯定了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分析了统筹保护和发展水平不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明显、重点领域问题突出等不足,强调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对标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动新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树牢正确政绩观,严格落实“三区三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快产业、能源等结构调整,推进石化、冶金、建材等行业绿色低碳改造,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让绿色成为新疆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要扎实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全疆“一盘棋”、兵地“一盘棋”,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整改责任,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落实整改任务,确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解决彻底。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着力解决“乌—昌—石”“奎—独—乌”等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问题。要抓好水生态环境治理,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加强水资源集中统一管理,统筹节水蓄水调水,强化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治理和水灾害防治。要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强国土绿化、荒漠化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草原湿地保护和修复等工作,积极创建卡拉麦里国家公园、昆仑山国家公园,不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马兴瑞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生态环境部门监管责任等,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分工合作,加强考核评价,综合运用行政、市场、法治、科技等手段,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奋力开创新疆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会上,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石河子市、五家渠市有关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田湘利、陈伟俊、杨发森、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自治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各地州市、县市区,兵团机关和各师市、团场设分会场。

作者:王兴瑞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