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3

06/07

10:42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相关负责同志解读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关于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3-06-07 10:42 浏览次数: 字体:【

做活“棋眼”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相关负责同志解读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关于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

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并强调,做活南疆“棋眼”,事关新疆工作全局。

新征程上,为何要强调做活南疆“棋眼”?《若干政策措施》是如何出台的,将从哪些方面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有着怎样的特色和亮点?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段万钧就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问:新征程上,为何要强调做活南疆“棋眼”,具体抓手是什么?

答:南疆在全区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没有南疆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全疆的高质量发展。做活南疆“棋眼”,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事关新疆工作全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做好南疆工作重要决策部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立足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实际,聚焦解决南疆存在突出问题,坚持综合施策、重点突破,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若干政策措施》。

作为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的重要文件之一,《若干政策措施》从持续加大对南疆产业资金扶持、财税金融支持、要素保障、民生改善和干部人才保障等,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对于南疆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问:《若干政策措施》的出台过程是怎样的?

答:一方面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高站位谋划、高层次推动。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层层压实责任,带队深入南疆五地州开展调研、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主持召开不同层面的专题会议、进行深入的研究论证。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领导切实加强分管领域调查研究、分析论证,提出了许多具有指导性、创新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兵团30多个部门单位和南疆五地州、兵团南疆各师市,协同发力、相互配合,根据任务分工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专题调研,形成系列调研成果,共同研究制定《若干政策措施》。

另一方面是集思广益,充分酝酿。在文件起草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单位对涉及本单位职能的政策措施,均又逐条进行了多次研究,并对跨领域、跨部门的政策进行了充分的研究会商,特别是对南疆五地州和兵团所提近300条诉求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吸纳;文件起草完成后,反复征求了自治区和兵团有关部门、南疆五地州和兵团南疆师市等各层面的意见建议。

问:《若干政策措施》构建了支持南疆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具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答:首先是扩展了南疆区域概念。为统筹谋划南疆高质量发展,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战略意图,在政策适用范围上,首次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及兵团南疆师市纳入支持范围,即:将原南疆四地州扩大至南疆巴州、喀什、和田、阿克苏、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五地州和兵团南疆的第一师、第二师、第三师、第十四师。这是一次重大的政策突破,从过去的支持南疆部分重点地区发展扩展为支持南疆整体区域发展。

二是首次提出南疆环塔里木经济带构想。《若干政策措施》从区域整体性发展角度对南疆进行谋划,提出南疆环塔里木经济带构想,以发挥其对南疆整体区域发展的引领性、带动性作用,并与天山北坡经济带形成联动发展格局。这个构想的提出也是一个重大的突破。

三是将支持南疆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产业是南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37条政策措施中有10条是支持南疆产业发展的,既明确了南疆未来发展的重点,更给予了战略性谋划和高度政策支持。比如设立南疆发展专项资金,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民间资本、金融资本等向南疆有效集聚,培育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推进产业集群建设。在加强产业发展要素保障方面,优先保障南疆用水、用地、用能等产业发展需求,等等。

四是重点支持南疆加快对外开放。南疆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南疆未来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若干政策措施》将加快南疆对外开放作为发展的重点,在加强互联互通和对外开放平台建设,促进对外合作交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各方面,打造政策洼地和服务高地,促进南疆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战略支点。

五是在改善民生和人才保障方面,提出了许多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比如深入实施南疆就业促进工程,争取每年用于南疆的就业补助资金占到全疆的50%以上;适度放宽南疆事业单位招聘条件,在职称评定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对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采取考核考察方式进行招聘;确保南疆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不低于全区资金的80%;确保所有收入在万元以下有劳动力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家庭2024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等等。

最后是体现了兵地全方位融合。《若干政策措施》制定之初,就明确将兵团纳入政策支持范围,使该政策既适用于地方、也适用于兵团。起草过程中,兵团有关部门和兵团南疆各师市全程参与,并反复征求、充分吸纳了兵团方面意见建议,真正体现了兵地一家和兵地全面融合、深度融合、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