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3

06/06

10:33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自治区党委政研室负责同志解读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3-06-06 10:33 浏览次数: 字体:【

抓住机遇释放优势补齐短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政研室负责同志解读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全会的召开对于新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怎样的意义?全会通过的重要政策措施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怎样的考虑?记者就此采访了自治区党委政研室负责同志。

问:全会为何确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十届自治区党委历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有什么联系?

答: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是在全区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系统谋划部署了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对于全区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高质量发展摆在特殊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现什么样的高质量发展、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又相继在一系列重要场合、重要会议上对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作出系统阐述、提出明确要求,多次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特别是去年来疆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疆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

这次全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自治区党委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多次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的。特别是自治区党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等重要论述,明确提出这次全会要认真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部署,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新疆发展阶段和区情实际,对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全面部署,确保全会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各个方面,落实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要求,既做到与十届自治区党委历次全会精神一脉相承,又紧密衔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既突出重点、又覆盖全面,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工作的延续性。

问:全会工作报告有什么亮点?

答:全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新疆高质量发展具备的政治、政策、人文、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开放区位等六大优势,深入分析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结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发挥、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对外开放程度、历史人文和自然资源挖掘利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干部能力本领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紧紧抓住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系统部署、聚力突破,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迈上新台阶。

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和《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怎样的考虑?

答:全会审议通过的行动方案,锚定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战略定位,牢固树立统筹发展和稳定的工作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科学提出了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目标任务,系统部署了20个方面81条重点任务举措,明确强调了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统筹协调、完善考核机制等工作要求,构建形成了一个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内在联系的有机整体,必将有力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这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做好南疆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着眼做活南疆“棋眼”,坚持综合施策、重点突破,打破常规、特事特办,审议通过了政策措施,提出了8个方面37条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支持措施,持续加大对南疆产业发展资金扶持、财税金融支持、要素保障、民生保障和改善、干部人才保障等工作力度,积极推动南疆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问:各级各部门应如何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推动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答:这次全会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坚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扎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大兴调查研究,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当前,新疆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相信这次全会的召开,一定能够凝聚起全区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力量,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疆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