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疆要闻

2023

11/30

11:12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自治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3-11-30 11:12 浏览次数: 字体:【

自治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坚定坚决防范重大安全风险

29日上午,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自治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要求,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深入分析我区安全生产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安排部署岁末年初重点工作,坚定坚决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治理重大安全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区安全形势稳定。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进入今年收尾阶段,企业抢工期、赶进度、增效益意愿强烈,影响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增多。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时刻树牢“风险就在身边、教训就在眼前”意识,以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部署要求,严格落实整改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提升专业能力和整改质量,全力推动重大隐患整改清零。落实定期调度研判机制、综合检查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到最小单元。要把工矿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纳入重点监管,针对冬季多发的违规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电路过载、彩钢板搭建、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运用社会化手段和媒体平台,曝光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增强群众防火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要切实加强矿山安全监管,准确掌握各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真实情况,“一企一策”强力整治,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确保矿山本质安全水平有效提升。要坚持举一反三,严格落实“两客一危”重点车辆检查措施,主动消除危化领域存量风险,强化建筑、特种设备、旅游、铁路、民爆、民航、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高压严管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保持临战状态,加强对地震、强降温、暴雪、大风等灾害和极端天气的监测预警,完善各类应急预案、防范措施,备齐备足应急物资、救援设备,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处置能力。

王明山、玉苏甫江·麦麦提、陈明国、刘苏社、麦尔丹·木盖提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