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伽师 / 产业发展

2023

03/19

13:01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疆伽师:鸵鸟养殖产业方兴未艾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23-03-19 13:01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新疆伽师县米夏乡巴什欧依托格拉克村鸵鸟养殖基地,灰褐色“大长腿、长脖子”的鸵鸟从围栏探出一个个小脑袋,在棚圈里时而优雅散步,时而嬉戏玩耍。鸵鸟养殖成为巴什欧依托格拉克村的一个全新产业。

说起鸵鸟养殖,巴什欧依托格拉克村第一书记张文告诉记者,为壮大村经济发展,该村一直寻找属于本村自己特色的产业。一次在喀什地区调研的时候,发现鸵鸟全身都是“宝”,蛋、皮、肉、毛都可以进行销售,有较高的附加值,而且育肥速度是远高于牛和羊。

经过多次市场调研,最终巴什欧依托格拉克村“两委”决定尝试鸵鸟特色养殖,并申请财政资金20万元从兵团四十一团引进200只鸵鸟幼苗,采取“村集体+合作社”的模式进行鸵鸟养殖。

“鸵鸟养殖项目是2022年6月份在伽师县委、县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和财政局的支持下引进的,我们结合村的实际情况,包括我们村的甜菜种植面积、饲料来源、村的土地规模、养殖情况等引进了这个项目。”张文说,村“两委”安排专人去兵团41团学习养殖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巴什欧依托格拉克村的鸵鸟养殖已逐渐步入正轨。9个月下来,130只鸵鸟已经长大,个个活力十足,体重都长到了近100公斤。今年10月,鸵鸟将进入产蛋期,目前村里正在积极联系销售渠道,已与疆内多地签订预售协议。

“我们将继续扩大鸵鸟养殖规模,等它产蛋以后我们自己进行孵化、培育。下一步,我们会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民’的方式来进行养殖。”张文说。

据了解,伽师县米夏乡把发展畜牧养殖业作为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行畜牧养殖产业,着力打造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目前,米夏乡养殖大户有108户,其中,牛年出栏6128头,羊年出栏58458只,禽类年出栏13万余羽。

伽师县米夏乡副乡长王凯介绍米夏乡党委政府通过多种渠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农户+企业+合作社”的模式,进一步促进产业升级发展。“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努力抓好养殖,打造更多利民、惠民的好产业,带领广大群众走上一条致富路。”王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