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伽师 / 产业发展

2023

03/24

13:11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伽师:升级设施农业 抓稳“菜篮子”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23-03-24 13:1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新疆伽师县18773座瓜果蔬菜种植拱棚的蔬菜苗木移栽工作已接近尾声。

在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夏勒克村拱棚蔬菜种植基地里,蔬菜苗进入了移栽后的关键管护期,村民们将移栽完的菜苗进行浇水、除草管理。整个蔬菜移栽期间技术人员全程进行技术指导。


和夏阿瓦提镇夏勒克村村委会主任阿力木江·依马木说:“目前,60座拱棚的菜苗移栽工作全部结束。”

和夏阿瓦提镇夏勒克村村民阿卜杜外力·哈力克以前每个星期都要去一次巴扎购买需要的蔬菜,要花不少钱,自从他家有了蔬菜拱棚后,不仅省下一笔钱,还能卖出去增加收入。

阿卜杜外力·哈力克说:“这个拱棚是2019年政府免费给我提供的,去年种了西红柿,收益很不错,一座拱棚可以挣2000多块钱。”

经过多年的积累,伽师县在蔬菜种植上从育苗、种植再到销售,已形成一条完善的供产销体系。按照惯例,伽师县蔬菜育苗中心在去年年底就依据农户需求进行各类蔬菜苗木培育,2月底陆续将培育好的蔬菜苗发放到种植户手中。

伽师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干部阿斯穆姑丽·依米提说:“到目前为止,伽师县蔬菜育苗中心已给各乡镇发放了1000万株的蔬菜苗。”

和夏阿瓦提镇夏勒克村村民谢林先一家人刚开始种植蔬菜时,在技术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收入不太理想,乡镇立即派技术员上门指导,全程服务,现在她基本掌握了蔬菜种植管理技术,产量和收入也提高了。

谢林先说:“技术员对我们进行全程跟踪技术指导,完全不用担心技术问题,每年村委会还会给我们联系买家,销售问题也不用操心,我们只要种好拱棚就行。”

为了解决蔬菜种植户销售难题,伽师县供销社在各乡镇设立了净菜中心,解决蔬菜种植户销售方面的后顾之忧。

伽师县供销社主任朱仕军说:“净菜中心就是将村民种植的蔬菜进行收购、分拣、清洗,然后分级包装,再投放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