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伽师 / 产业发展

2023

03/28

10:23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梅里的“新”希望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23-03-28 10:23 浏览次数: 字体:【

随着气温回升,新疆伽师县春耕备耕工作渐次展开,伽师县英买里镇巴西兰干村村民塔依尔·吾守尔也开始忙碌起来。

塔依尔·吾守尔是一名新梅种植户,新梅开花前,他向县里来的技术员再一次学习了新梅的果园管理技术,“不会修剪也不用担心,会有技术人员过来帮我们修剪,还会给我们进行讲解。”

以前,塔依尔·吾守尔家只种植一些传统的农作物,新梅在近几年逐渐成为他家的主要收入来源。

“种植新梅的收益很好,我家的收入越来越高,生活也越来越好,我们很高兴。”塔依尔·吾守尔说。

新梅要增产,技术管理措施要跟上。伽师县为了让种植户的新梅丰产增收,安排农技专家上门服务,指导种植户们开展农技作业。

“我们每年都会给种植户开展新梅管护的培训,讲解剪枝、施肥、防治病虫害等技术知识,增强种植户新梅管理能力。”伽师县自然资源局林业技术推广站副高级工程师比丽克孜·托合提介绍,今年已经开展了52次规模不同的培训,累计培训农民1357人。

在伽师县现代设施新梅产业园里,技术部负责人秦统宝正在给种植户们培训新梅的温室大棚种植技术。

秦统宝说,露天种植的新梅在8月中旬甚至8月下旬才开始陆续供应市场,彼时市场上新梅的量非常大,价格适中但是不高,“温室大棚种植新梅不仅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还能将新梅提前50天上市,价格至少翻倍。”

“大棚里面还能长出新梅苗,我特别想试试!”恰亚尼恰克提村新梅种植户阿地力江·麦麦提明听完培训后,已经跃跃欲试,“听技术员讲解完我才明白,大棚里面种的新梅苗比露地上种的新梅苗收入更高。”

伽师县通过引进重点企业、技术人员等方式,带动种植户科学种植新梅,同时推广大棚种植新梅技术,提升新梅价值,让种植户有更多收益。

伽师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宋昭才说:“我们不断推动新梅提质增效和全产业链发展,鲜果精深加工、仓储保鲜态势日渐显著,在推进新梅产业的过程中,我们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深挖新梅潜力,让更多种植户嵌入新梅产业链中,享受到新梅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