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2/05

13:02

来源: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05 13:02 浏览次数: 字体:【

——在伽师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的报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多鲁昆·依萨木丁

2021125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极不容易、极不平凡。面对稳定发展的艰巨任务和突如其来的疫情严峻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1+3”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战疫情、保稳定、抓脱贫、促发展,全力推进“四个确保”,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建成3个核酸检测实验室,日检测能力提高至3.2万单管,新建改造3547套标准隔离房,中药日生产能力达3.5万袋,医疗物资、生活物资满足三个月需求。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32340128912人全部脱贫、2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1.2%下降至0。投入扶贫资金19.34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54个,5.12万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投入17.49亿元完成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彻底结束47.5万群众千百年来喝“苦咸水”的历史。完成13.7万套农村住房安全鉴定“回头看”,延伸改造农村电网389公里,新建改造县乡村公路446公里,“两不愁三保障”实现到位,脱贫攻坚实现决战决胜。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乡村振兴战略有力推进。粮食总产达到32.47万吨,棉花总产达到14.97万吨。加快推进伽师瓜、伽师梅、伽师羊、伽师菜、伽师馕“五大产业”发展,种植伽师瓜26.7万亩、总产55万吨,伽师梅38万亩、挂果11万亩、总产7.2万吨;建成6个良繁中心、23个乡镇托养中心、74个养殖小区,年末牲畜存栏87.7万头(只),出栏81.12万头(只),家禽存栏157.56万只(羽),出栏154.07万只(羽);新建温室大棚1000座,种植蔬菜10万亩、甜菜10万亩;馕产业园二期建成投用,日均产馕50万个、吸纳就业3500人,形成县有产业园、乡(镇)有分公司、村有直营店的产业格局。

——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完成生产总值68.6亿元、同比增长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92亿元、同比增长5.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3亿元、同比增长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500元、同比增长8.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99元、同比增长12.8%。投入援疆资金6.6亿元,实施项目6大类23个。招商引资落地项目85个,到位资金21.42亿元。全年接待游客74.6万人次、旅游收入1.49亿元。克服疫情影响,全面完成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社会治理、经济和生态、民生保障、宣传文化等7个领域143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政务大厅企业开办“一站式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基本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决落实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政策,全年为各类市场主体减税降费3052.21万元,发放贷款18.58亿元,确保应报尽报、应享尽享。

——防风险、防污染攻坚战实现重大进展。严守金融风险底线红线,强化债务限额、预算和预警管理,2020年化解任务全部完成。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把规范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环境管理关,严格执行“三线一单”和国家产业政策,完成2万户“煤改电”安装,退耕还林、植树造林6.8万亩。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投入3.93亿元,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庭院整治、道路绿化,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坚持把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城镇新增就业10901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10.9万人次。新招聘教师863人,投入1.51亿元新建县第五中学和第四小学。学前适龄儿童应入尽入、义务教育阶段辍学零控制,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持续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救助贫困患者1.13万人次。新建改建乡镇幸福大院12个,发放救助资金4.2亿元,孤儿、有意愿五保对象全部集中供养。

——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依法办事,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办理县人大议案、意见、建议27件,政协提案25件。严格落实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强化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勤政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面对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脱贫攻坚的繁重任务、经济发展的巨大挑战,全县上下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在爬坡过坎的艰难跋涉中砥砺奋进,在担当作为的高度自觉中坚定前行,汇聚起众志成城、无往不胜的磅礴力量,谱写了伽师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新篇章!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伽师稳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伽师已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推动伽师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们必须勇立潮头、敢为人先、顺势而为,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稳定发展中还面临着不少风险和挑战。从疫情防控看,针对疫情防控条件下解决群众困难诉求不够细致,一些群众特别是贫困家庭就业收入受到影响。从推进发展看,围绕产业抓招商引资的力度不够,现有产业链条不完善,农产品深加工能力不足、附加值不高。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更大魄力和更实举措,攻坚克难,坚决落实到位。

2021年工作部署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2021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地委扩大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县委工作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履行政治责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疫情防控形势不反弹,坚决守住聚集性疫情零发生的底线、红线、高压线,慎终如始,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坚决把各项防疫措施落实落细。确保重大安全事故零发生,树牢安全意识、严守安全红线,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保障各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四个不摘”“八个不变”,持续保持攻坚态势,推进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夯实脱贫成果巩固产业基础,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奠定基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十四五”经济发展良好开局,力争2021年全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工业增加值增长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

一、坚决落实落细县委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壮大优势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优一产上规模。推动种植业提质增效,加强50万亩小麦田间管理,落实33万亩玉米面积,确保粮食安全,加快粮食生产由量向质的转变,推进县馕产业园、乡分公司、村直营店发展;优化棉花布局,逐步引导农户退出次宜棉区,种植棉花110万亩。抓好伽师瓜、伽师梅种植,种植伽师瓜25万亩,新定植伽师梅、伽师李、石榴5.2万亩,林果总面积达到52.5万亩,果品质量有较大提升。持续规范良繁中心、托养中心、养殖小区运营管理,加强饲草料储备、动物疫病防治,实现牲畜存栏92万头(只)、出栏93万头(只),家禽存栏234万羽(只)、出栏466万羽(只)。加快蔬菜育苗基地改造,新建温室1000座、拱棚7000座,扩大春提早、秋延后保护地蔬菜种植面积,种植蔬菜10万亩;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种植甜菜15万亩。加强农业技术推广,狠抓种子工程,实现小麦、玉米、棉花良种100%种植。加快土地平整进度,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1万亩。

二是做强二产上台阶。围绕伽师瓜、伽师梅、伽师羊、伽师馕、伽师菜等五大产业,着力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引进包装箱、水果筐等配套企业,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力度,深化产品精深加工,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延伸产业链,实现全县农副产品90%以上初加工、40%以上精深加工。大力发展铜资源型产业,做好技改达产,力促招金冶炼二期点火投产,带动铜产业链发展壮大。大力发展纺织服装、电子组装加工为重点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帮助纺织服装企业扩能升级,带动棉产、纺纱等上游企业发展,最大限度吸纳劳动力就业。力争全年新增落地企业45家、“小升规”企业5家。

三是做大三产上水平。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服务业,修订完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详规,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扶持馕文化产业园、“瓜之味”创业就业基地,打造杏林主题公园,完善休闲时代广场基础设施,发展餐饮、住宿、特色农产品、手工艺销售,为胡杨生态园争创“AAAA”级景区奠定基础。大力发展农家乐、特色采摘等乡村旅游,吸引更多游客来伽师旅游观光。实现旅游人数、收入分别增长36%35%

四是抓好园区经济发展。用好产业政策,抓好园区产业发展规划,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稳步推进园区企业“腾笼换鸟”,吸纳一批有实力、成长性好、解决就业多的企业落地,重点培养铜矿采选冶炼、糖生产加工等骨干优势产业,集中发展以农副产品加工为重点的主导产业,扶持发展以纺织服装、电子组装加工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促进转型升级。支持乡镇建设产业园,形成与县工业园区梯次互补、辐射带动村级卫星工厂的中小微企业聚集地,带动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加快推进固体废弃物处置、中水回用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住房、餐饮、医疗等综合服务保障能力,抓好绿化亮化,优化宜业宜商宜居发展环境。

五是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用好援疆资金、国家专项债券,撬动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切实发挥好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强化项目储备库建设,按照“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统筹推进新开工、续建和储备项目,力争2月底前完成项目前期,3月中旬全部开工,10月底前全部投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改造乡村道路300公里,抓好农村供水后续保障、防洪除险和高效节水、电网改造、“5G”网络建设等项目实施,紧盯重点关键环节,提前谋划、早作准备,全力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用、早受益。

六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城镇发展体系,积极融入喀什一小时交通城镇圈。以县城巴仁镇为中心、卧里托格拉克镇为副中心,英买里乡、和夏瓦提镇为支点,辐射带动其他乡镇的现代化城镇体系。全面放开落户限制,支持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农民举家进城落户,一定时期内享受城乡双重优惠政策。启动西克尔库勒镇地震灾后异地重建工作。扎实推进特色产业城镇建设,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英买里乡打造集收储、分级、包装、加工、销售、旅游于一体的“新梅小镇”;依托新疆果业批发交易市场,将卧里托格拉克镇培育成“伽师瓜小镇”,着力形成优势明显、产业互补、协同发展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七是抓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进“一网通办”,实现“一次受理、限时办结”,力争“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发展壮大国有企业,落实纾困政策加快民营企业发展,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加强财税金融服务,稳妥化解存量政府债务。紧抓“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机遇,主动承接中东部地区特别是援疆省市产业转移,依托现有优势资源,在内地省市建立伽师特色产品销售专区专柜,拓宽销售渠道。加快飞地园区建设,实现与县工业园区互补联动。支持外贸企业扩能增产,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2%以上。加大招商力度,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2亿元以上。

八是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好蓝天保卫战,抓好散煤污染治理、扬尘污染防治、工业企业综合整治和生活面源污染治理,使伽师天更蓝;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库)长制,实行最严格的地下水采用管理制度,使伽师水更清;打好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城乡绿化建设,抓好退耕还林补植补造,完成3000亩防护林任务,让伽师地更绿;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与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持续做好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置和卫生环境治理,让伽师更宜居。

二、坚决落实落细县委工作要求,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目标,攻克补齐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短板和弱项,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促进城乡群众就业。加强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提高就业质量,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重大举措,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精准落实“一户一策”“一人一岗,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以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11万人次,所有劳动力稳定就业。抓好建筑产业工人培训,采取“行业+学校+企业+项目”产教融合方式,新增建筑领域就业2000人以上,着力打造“建筑之乡”。

二是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持续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均衡化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巩固提升国语教育成果,提升教育质量。抓好喀什技师学院伽师分院建设,办好中职学校,培养一批专业技术人才。

三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紧紧围绕“健康伽师”建设目标,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强化基层卫生健康体系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预防在基层”的目标。

四是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完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社会救助等制度,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社会救助应保尽保、应兜尽兜、供养收养全覆盖。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孤儿关爱服务体系,提升农村托幼所、幸福院保障水平。

五是大力改善群众生活。完成608户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通过城市棚户区改造和新建、改建、租赁等方式增加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房源,有序引导农民群众向城镇转移。加大农村垃圾处理,完善农村垃圾转运设施设备。持续推进煤改电工程,完成1.16万户煤改电,改善群众供热条件。

三、坚决落实落细县委工作要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突出重点工作,推动精准衔接、有效衔接,全面促进农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按照“稳粮、优棉、增菜、促经、兴果、强畜”发展思路,围绕伽师瓜、伽师梅、伽师羊、伽师馕、伽师菜等优势产业,坚持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做到“四不摘”“八不变”,持续保持攻坚态势,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强化返贫监测预警帮扶,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其他原因导致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防止返贫和新的致贫。

二是抓好产业培育壮大。持续加大五大特色产业投入力度,支持伽师梅、伽师羊、伽师馕等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标准化建设,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主体带领群众致富增收,健全县乡村营销体系,推动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农民群众持续增收。

三是全面加强乡村建设。坚持规划引领、有序推进,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推进农村“四旁”绿化,实施耕地地力提升,推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残膜回收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激活农业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是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农业技术推广、经营管理、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产业发展带头人和农业生产技术型人才,引导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致富商人等返乡创业。持续加强志智双扶,加快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引导群众激发内生动力,引领广大人民群众踏上新征程、进入新时代。

各位代表,面对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担负新使命,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直前的昂扬斗志,勇于担当、勤勉履职,打造过硬队伍,建设满意政府。

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加强党的领导。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始终把政府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无论是研究工作、制定政策,还是解决问题、推动落实,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地委的部署和县委的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保持正确方向,扎实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

加强政府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坚持全面依法履职,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把政府活动纳入法治轨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大调研、送服务、解难题活动,进村入户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服务办理便捷化和服务供给精细化,提升政府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全面加强作风建设。面对稳定发展的艰巨任务和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形势,善谋实干、担当作为,纵向比提升、横向比进位,崇尚实干苦干,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工作棚架、浮在面上、流于形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惩治各类腐败行为,提高政府公信力。

各位代表,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地委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全力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为实现“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伽师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