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2/22

10:51

来源: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伽师县政府召开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整改和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划定工作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2-22 10:51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1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阿不力米提·玉素云同志召开伽师县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整改和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划定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查处整改工作及2021年度变更图斑核查和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划定工作。

会议学习了《关于伽师县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整改和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划定工作的通报》。

会议指出,要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认识,深刻领会耕地保护的重要性,牢牢把握以“零容忍”态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强化推进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整改和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划定工作的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整改和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划定工作的重要性,实事求是、踏实充分做好伽师县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农化存量问题分类整治,坚决遏制新增问题,对2019—2021年国家、自治区反馈伽师县问题中未整改到位的,分三步走,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到2023年底全面整改到位。

会议要求,一是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反馈仍未整改的问题,按国家整改政策,细化图斑分类,对符合“边建设边报批”政策的项目,依法依规及时完善用地手续;对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报批手续的,按实质性违法查处;对不符合“边建设边报批”政策的项目,按违法行为查处。二是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反馈的问题,对2020年7月3日之后实质违法占用耕地图斑依法进行查处,对2020年7月3日之前的存量问题图斑进行合法性认定,按政策规定进行分类处置;对“大棚房”图斑问题,符合设施农业用地范围的图班完善相关审批、备案信息,不符合设施农业要求的图斑依法查处;对交通运输、水利基础设施和其他违法违规非农建设占用耕地问题图班进行分类,对纳入重大项目清单的由行业部门组织用地报件,按权限报批完善手续后消除违法状态;对耕地“包装”为开垦项目疑似问题图班,认真核实土地整理项目档案,通过影像、立项、施工、验收等项目资料举证确保问题图班举证资料真实准确。三是对自治区、地区认定伽师县“十三五”以来耕地“非农化”图斑,对批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要按照批准文件修改规划,补充划入数量和质量相当的永久基本农田,确保规划确定的本行政区域内永久基本农田的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对违规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造林的,不予核实造林面积,不享受财政资金补助政策。四是对纳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范围的图斑,以消除违法状态为目标,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发现一起、处置一起,绝不姑息,坚决做到“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