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05

12:35

来源:
伽师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伽师县举办2024年春季防灾减灾知识专题培训

来源:伽师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4-03-05 12:3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面提高各乡镇灾害信息员和地震宏观观测员防灾减灾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3月3日,伽师县应急管理局通过视频形式对各乡镇地震宏观观测员、灾害信息员进行2024年春季防灾减灾知识专题培训,邀请县气象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农业农村局和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中心等单位业务骨干担任讲师。全县灾害信息员、宏观观测员等共计697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详细讲解了地震基础知识、动物异常现象的正确判断、“三网一员”职责、地震宏观观测与异常识别、典型宏观异常震例,地质灾害、滑坡和泥石流的概念,介绍了极端天气的防范措施、作物防霜防冻方法。通过此次培训,观测员和灾害信息员进一步增强了防灾减灾安全意识,掌握了逃生、自救互救技能,提高了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伽师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何军表示:“伽师县作为地震频发区域,面临着复杂严峻的震情形势。并且近年来,伽师县极端灾害天气频发,为此我们需加大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力度,深入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充分发挥各乡镇、村宏观观测点的作用,实现'培训一个观测员、影响一个村,带动整个社会'的广泛效应,从而有效预防和应对各类灾害的发生。”

通过本次培训,参训观测员和灾害信息员进一步坚定了“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的理念,明确了职责所在,确保日常观测和记录工作得到切实执行。一旦发现宏观异常情况,他们将立即上报,并积极协助开展调查核实工作,为伽师县地震宏观异常的收集与地震灾情速报等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