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27

10:56

来源:
喀什地区行政公署网站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喀什地区三年培养建筑工匠7.1万余人

来源:喀什地区行政公署网站 发布日期:2023-02-27 10:56 浏览次数: 字体:【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2020年以来,喀什地区立足劳动力资源丰富、建筑业工人短缺现状,启动建筑领域技术工种三年3万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行动,以拓岗位、提技能、增收入、稳就业为目标,积极探索建筑领域技术工种培训就业途径,把建筑领域就业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有效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建筑领域职业技能培训就业行动,培育和壮大建筑产业技术工人队伍,成效显著。

培训就业规模持续扩大。根据建筑领域就业的实际需要,通过理论讲解+实地操作的方式,开展砌筑工、架子工和模板工等多个工种的培训和实操,构建政府学校实训实习就业机制,发挥政府投资和重点建设项目对就业的带动作用,持续扩大培训就业规模。2020年以来,在伽师县成功举办全疆建筑领域技能大赛、企业见面招聘会,培训建筑领域各类技术工种71148人次、实现建筑领域新增就业36251人,分别完成计划任务的118.58%120.84%

职业培训水平稳步提升。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通过突出实训实操、加强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等方式,提升建筑领域技术工种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做到培训实操有场地、培训合格有证书、实习就业有保障。为150名自愿参加培训并稳定就业的群众发放奖励金10万余元,树立良好导向。借助国家人社部推荐的54家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机构实施理论培训,组织108名建筑领域技术人员参加自治区建筑领域技术工种师资培训班,充实师资队伍,有效提升技能培训软实力。建成1所地区级示范基地(地区技师学实训基地),内含工程测量工、钢筋混凝土工、砌筑工、模板架子工、抹灰工等10个实训室,可同时容纳300名学员开展实训教学。13所实用级实训基地也均已投入使用,技能培训硬实力大幅提升。

勤劳致富理念深入人心。大力培养一批喀什本土建筑劳务创业带头人,培育建筑劳务经纪人129名,可带动10280人稳定就业,这些能工巧匠广泛讲述自己的故事,传播技能创业就业的好处,展示新时代建筑工人良好形象,带动本区域乃至周边区域更多的农民走出家门、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就业增收,形成了我要培训、我要就业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喀什地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精神,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巩固拓展建筑领域职业技能培训就业行动成果,启动2023年建筑工匠培训就业工作,计划培训3.13万人次、新增就业1.35万人,稳定和扩大建筑领域就业,引导各族群众有序进城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和自主创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作者:张记聪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