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7/12

11:41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减税降费:政策活水滋养市场主体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2-07-12 11:41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自治区聚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围绕推动经济平稳运行、提质增效,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助企纾困。其中,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微观市场主体的关键性举措,被放在了优先位置。目前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正按时间表有序推进,对改善企业现金流作用明显。

减税降费:

一揽子政策活水滋养市场主体

自治区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指向明确、发力精准、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在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去年,新疆亿日铜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建成年产2万吨高档电解铜箔生产线,为企业产品升级奠定了重要基础。今年,企业计划继续投资2亿元扩建生产线,以适应铜箔行业的竞争。但是项目扩建、铜价上涨、生产成本增加等,让企业经营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就积极协助我们办理了8200万元的退税款,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留抵退税款到账,让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岩岩松了一口气,“我们把退税款用于生产线扩建,待投产后预计每年将给企业增加2.5亿元的收益。”

留抵退税的红利陆续到账,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扩大生产、投入研发、产品升级……纳税人用“落袋”的税收优惠为企业发展持续“加码”。

除了留抵退税政策外,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合称“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在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滋养了我们小微企业。”获得78万元税费减免的新疆丰利源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鹏告诉记者。

除了落实中央“规定动作”,我区还积极升级“自选动作”,精准落实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免征增值税、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各类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全额兑现。

今年1—6月,全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超过461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了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拉动了发展内生动力。得益于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落实,全区市场主体的信心指标稳中向好,发展速度显著加快。

扩围提速:

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导向鲜明

为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相关政策,自治区锚定经济运行和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扩大留抵退税政策范围,提高减免幅度,加快退税速度,充分体现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的鲜明政策导向。

在自治区对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政策进行扩围调整后不久,世界最大的极热干旱综合性汽车整车试车场——上汽大众(吐鲁番)试验中心就在吐鲁番市高昌区税务局的辅导下收到了留抵退税款5600余万元。

企业负责人王晓伟欣喜地说:“这笔退税款解决了我们研发经费紧张的问题,也促成了我们与国家检测中心的合作。”

据了解,今年4月,自治区将留抵退税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全部制造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6个行业企业。6月初,《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发〔2022〕12号文件精神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再次注入“强心剂”,将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7个行业企业纳入留抵退税政策范围。

“我们原本不在留抵退税政策享受范围内,得知热力企业被纳入政策范围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主动帮助我们办理了159.95万元的留抵退税款,既方便快捷又暖心。”博乐市阳光热力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汪新丽对“政策温度”和“税务速度”连连称赞。

“我们已将退税款用于购买燃料、环保设备等,全面改进供暖质量,用惠企利民的退税好政策为民生事业多贡献一份光和热。”汪新丽说。

除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扩围外,减税退税也在不断加速:4月最先退还微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5月开始退还小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中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实施时间由2022年三季度提前至5月1日实施、6月30日前集中退还;6月30日前,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集中退还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同时,新增的1400亿元退税款也将在7月份集中办理。

为让企业及时获得政策“甘霖”润泽,我区各级税务部门不折不扣地落实政策,不断优化办税流程和服务质效,一笔笔退税款为市场主体持续发展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更提振了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

春风行动:

“真金白银”快速直达企业

“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我区各级税务部门五措并举,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让“真金白银”快速直达企业,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结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税务部门转变工作作风,开展调研走访实践活动。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学武表示:“调研走访实践活动从纳税人最实际的问题着眼,从基层一线最关心的事情着手,查短板、疏堵点,在确保税收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同时,从一线寻找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效的‘真经’,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调研走访看似在访问题,其实是在聚民心。”新疆胡杨线缆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杰冰说出了切身感受,“前不久,我们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税务部门雪中送炭落实了218万元的留抵退税款,极大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

纳税人缴费人申报表单数量由35张减至11张,数据项减少三分之一;213项业务“全程网上办”;96%以上的业务可实现“非接触式”办理;退税办理时限压缩至平均2.48天办结……

今年,新疆税务局出台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意见》,推出5大类80条125个细化措施,涉及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快速响应、政策及时送到、精简办税流程、减少资料报送、便利发票使用、提速退税办理、助力大型企业、扶持中小企业等。

386.2亿元留抵退税款含“金”量高、市场主体需求迫切,在落实过程中,更需确保退税资金精准直达符合享受条件的企业。我区各级税务部门会同公安、法院等部门在抓政策落地的同时,对偷税、骗税、骗补等违法行为坚决打击、严惩不贷,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稳提供坚强保障。

税收“组合拳”实施半年来,释放了市场主体活力,增添了发展动力。从税务部门走访调研来看,企业主要将退税减税降费资金用于购买材料设备、扩大再生产、产品研发创新等,增强了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对稳定我区产业链、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米日古力·纳斯尔

【打印本文】【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