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1

11:17

来源:
伽师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伽师河克曼渠首升级冲刺 智慧水利助力农业腾飞

来源:伽师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4-03-21 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经过数月紧张有序的施工,伽师河克曼渠首除险加固升级改造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预计5月底全面竣工,实现37万亩耕地自动化引水控制,为农业现代化提供坚实水利支撑。

3月19日,伽师县伽师河克曼渠首除险加固升级改造工程施工现场繁忙而有序,十余名施工人员采取倒班作业的方式,全力以赴进行闸房钢筋的绑扎工作。鉴于施工环境涉及带水作业,工程团队采用了先进的井点降水技术,确保施工质量和进度不受影响。同时,通过增派人力和工程机械,有效提升了施工效率,成功保障了下游灌区的正常灌溉用水。

“当前工作面临的主要挑战在于带水作业、地下水位偏高,导致开挖难度较大。我们始终坚守安全质量第一的原则,确保在规定的工期内,保质保量地完成施工任务。”施工现场负责人张福东介绍。

伽师县伽师河克曼渠首,是一座中型、Ⅲ等引水枢纽工程,除险加固升级改造总投资达1387.08万元。该工程主要进行闸阀、闸门、闸墩的加固改造,同时新建下游消力池、导流堤和管理房,并安装自动化系统,全面提升工程的安全性和运行效率。

新疆智博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监理刘潇表示:“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我们按照工期有序推进工程建设。对进场原材料进行严格把关,通过细致检查和检测,确保施工材料合格。同时,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对各环节搞好监管,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该工程去年8月启动建设,计划今年5月底竣工并投入运营。项目完工后,将实现英买里镇、江巴孜乡、夏普吐勒镇、铁日木乡、巴仁镇等乡镇共计37万亩耕地的自动化引水,精准控制渠首天然来水量,满足下游防洪灌溉需求,有效利用水资源,推动灌区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伽师县水利局工程师买买提明·吾甫尔说:“我们严格按照工程设计和行业规范施工,并保障项目建设进度。通过实现渠首的自动化控制,可以自动启闭闸门,精准调控过闸流量和闸前水位。”

今年,伽师县计划对夏合曼渠首、英阿瓦提渠首等水利设施也进行除险加固和升级改造,实现全县引水渠首实时水情监测与自动化引水控制,构建全县泄洪、引水、用水一体化管控网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